認識例外

程式在編譯時沒有錯誤訊息,卻在程式執行時發生錯誤。在 Java 中稱為「例外 exception」。

常見例外如:

  • 整數除以0

  • 輸入時型態的衝突 (例:希望使用者輸入數字,但卻輸入字母)

  • 陣列索引值超出容許範圍

  • .. 等)

除了使用冗長的 if else 或switch 敘述做判斷,Java 例外處理的機制不僅能提高效率、且增加程式穩定性。

試查看以下程式碼:

public class exception01 {

	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		int arr[]=new int[5];
	      arr[10]=7;
	      System.out.println("例外範例1");
	}
}

以上範例程式是可以正常編譯的,但卻在執行時會顯示錯誤訊息:

Exception in thread “main” java.lang.Array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: 10

at test.exception01.main(exception01.java:7)

從錯誤訊息當中,我們可以得知:第7行因為索引值超過容許範圍。 Java 發現這個錯誤,並拋出例外;

其中,常串的英文錯誤可從字母大寫開頭做拆開整理: Array Index Out Of Bounds Exception : 10 意指「 陣列 索引職 超出範圍例外:10 」。

經過以上簡單範例,得知 Java 預設的例外處理會 「拋出例外」 並且「停止程式執行」。

在 Java 當中,例外以類別的型態存在;而在 Java 那也含有預設的例外類別 來做處理(如以上範例)。 不過 除了內建的例外處理之外,也允許自行定義例外類別的。

下篇將會帶入如何例外處理(exception handing)

Last updated